English

家庭教育亟待“普法”

2000-07-08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和各种对教育的投入相比,似乎很少有家长意识到法制教育的重要。一项针对全市初二年级学生和家长的调查表明:90%以上的家长不懂法或“只懂一点”,有一多半的家长认为孩子不会出事或不需要进行法制教育。

未成年人家庭法制教育课题组的专家认为,苍白的家庭法制教育现状,令人深感焦虑不安。这项调查是在全市七个区县随机抽取的34所样本学校中进行的。这些学校兼顾城镇、农村、城区以及优秀、一般、较薄弱学校和工读学校。家长不重视法制教育还是因为不懂法。通过调查发现,“稍微懂一点”和“不了解”法律知识的家长占91.2%。至于是否要对孩子进行法制教育,有53.4%的家长认为孩子不会出事,这一项中,优等生的家长所占比例最高,为62.6%。有12.9%的家长觉得“顾不过来”,有10.2%的家长认为孩子会自然守法。还有9.7%的家长表示,根本不知道该怎样做。值得注意的是,在“学生遇到问题后所采取的态度”一项调查中,有10%左右的学生会忍气吞声了事,而不是寻求法律帮助。“自己想办法报复”和“用同样方法对付别人”也占10%的比例。

家长对法制教育漠不关心,学生对法制教育的要求却很强烈。有90.5%的学生希望“加强学习”法律知识,有16.6%的学生能主动地从“书本、影视节目”中及“社会上”获得法律知识。而且,调查学生们获得法律知识的途径,有50%以上是听教师讲的,来自家长的一般只占13.6%。

课题组的专家认为,未成年人的法制教育如何,将决定着21世纪中国社会面貌,有关部门应该加大对家长的普法力度,增强他们的法律意识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